close

假日回婆家時,聽到小一的兒子跟嬸嬸說:我告訴你唷!我們現在的回家功課

都要做家事唷!好倒楣唷!

嬸嬸回答:你不是都有幫忙洗碗嗎?

我家ㄉㄉ:對呀!可是洗碗不算家事,是本來就該做的事呀!媽媽說的。

____  ____ ____ ______

從小就告訴孩子,家事就是全家人一起做的事。

那什麼是家事呢?當然就是和家有關的事,因為你在這個家裡生活呀!

所以雖然年紀小,但還是要幫忙呀!例如:收好玩具;把鞋子放好。隨著長大

他們也開始掃地,吸地板,洗碗,擦桌子,收拾自己的房間,衣櫃,到夏天時

還會要求洗廁所(我想是要玩水吧!)雖然都沒有做得很乾淨,但至少他們願

意動手去做,慢慢的也就越做越好了,到現在他們收拾的功力可是好極了呢!

有時想想,我是否太殘忍了?但剛開始時我們都是玩樂方式進行的,所以孩子

也做得很開心呀!(嘻嘻!還是覺得家事絕對不是我一個人的事!)

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他們感興趣的活動增加後,就開始討價還價了,但還是堅

持:家事本來就該大家一起做,不然都不要做,讓家變豬窩好了。

孩子畢竟還是講理的,所以一天做一家事是他們能接受的,除了吃完洗自己的

碗和學校的餐盒,他們會選擇掃地(吸地板)或拖地板。一個禮拜整理自己房間

一次(兩人講好怎麼分配)。達成協議後,這些就是本來就該做的事啦!! 

從開始自己帶孩子的那一刻起,就告訴自己:努力當個輕鬆的媽(是懶惰啦)

於是,努力的讓孩子做自己的事,例如自己收拾玩具,自己收書包,自己記得

學校該帶的物品,自己注意時間,自己寫功課..................

所以我的工作~~努力讓他們自己完成~~到現在我還在努力中呢!因為隨著孩子

長大,許多的規則也都一直在調整中,為了讓自己在這一路上更輕鬆,也參加一

些父母成長團體,參考些書籍,也都能有一些不錯的idea唷!

給寶貝~~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配合,也謝謝你們的懂事和乖巧,因為你們的好,

讓我覺得自己是一位幸運的媽媽!我會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你們的長大,變成一位

嘮叨的媽媽,所以我會試著找出更多方法來的,嘻!嘻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